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尹国川教授—《均相催化氧化:从机理研究到催化剂设计》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7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尹国川教授受邀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戴文研究员接待了来宾,所内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研究生,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尹国川教授是中国化学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师从我组奚祖威研究员);1999年~2007年,先后在日本九州大学做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合作导师:Yuzo Fujiwara教授)、美国堪萨斯大学环境友好催化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Daryle Busch教授);2008年初回国于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现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Chem. Soc. Rev. 等杂志上发表了系列涉及催化机理研究的研究及综述性论文,并应邀于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IUPAC-2015 及Pacifichem-2015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本次报告会上,尹国川教授做了题为《均相催化氧化:从机理研究到催化剂设计》的报告。向与会人员详尽介绍了其所在课题组在催化氧化领域的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

       此次报告首先介绍了在阐明氧化过程中金属-氧物种 (Mn+=O) 与金属-氢氧物种 (Mn+-OH) 在氧化性能异同性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而归纳出金属活性物种的氧化性能随其物理化学性能变化的规律,以此为基础解释了不同氧化酶在氧化过程中选择不同金属活性物种 (Mn+=O vs Mn+-OH) 作为关键反应中间体的内在根源;同时,提出了路易斯酸(LA)调控过渡金属催化剂的设计理念,应用于氧气的近室温活化与催化氧化,在此过程中发现了 Cu(II) 离子的路易斯酸性在 Pd(II)/Cu(II) 催化的 Wacker-type 氧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由此提出了 Pd(II)/LA的催化剂设计理念与其在有机合成反应中的应用;同时,以 Pd(II)/LA 催化剂为平台,通过原位 NMR 研究,检测到了 Pd(II) 催化 C-H 键活化的重要中间体,为相关 C-H 键活化的基础理论提供了中间体实验证据。

    尹国川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述,引发与会人员热烈的探讨。


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催化楼323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62355

传真:0411-84762355

扫一扫 关注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有机硼化学与绿色氧化研究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次数: